民盟东城区委卫生专委会调研组赴东城区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与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访谈
 
调研组与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负责人进行访谈
 
调研组与东花市街道居委会负责人访谈

2018年9月26日民盟东城区委卫生专委会赴东城区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其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活动。民盟区委秘书长普照、民盟东城区委卫生专委会高俊虹研究员、广安门医院李君毅医生等一行五人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上午,北京东城区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秀云接待了调研组一行。首先,孙秀云副主任与东花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科室相关负责人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数量、工作人员数、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状况、服务量、业务收入以及绩效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向调研组各位老师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并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主要成员完成了相关调研课题的自填式问卷调查。接下来调研组一行又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的2名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了团队队长在实施家庭医生式服务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想法。最后,调研组以小组访谈的形式对东城区东花市街道文卫科和居委会负责人等进行访谈,了解了街道、居委会负责人对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开展的意见和建议。并请各位负责人协助发放200份居民调查问卷,以获得社区居民的人口学特征、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情况与需求和满意度、以及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利用度和评价。访谈各方均从各自角度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并希望调研组进一步呼吁破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难题,以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

此次调研也让调研组充分了解到东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现状,收获很大,调研组将继续对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深入调研,做好推进东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共同探索构建适宜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

民盟东城区委卫生专委会   高俊虹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