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联组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反映

2018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首提“新型政党制度”。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参政是参政党,没有反对党和在野党。与西方政党制度不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更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不忘初心”,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的讲话中还提到的一个历史细节,“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布。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并鲜明地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重温这段历史,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在政协联组会议上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民盟东城区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为新东城建设添砖加瓦,献计出力。

(民盟东城区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