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城区胡同单边停车试点工作成效分析的调研

调研组
负责人:吕元元
成员:张晓光、房迎寒、覃佩玲

一、东城区区情和胡同单边停车现状

​(一)东城区区情

东城区辖区面积41.84平方公里,下辖17个街道、91.9万常住人口,是北京市中心城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有着深厚的历史和人文底蕴。区内共有文保区18.5片,是全市历史文化遗存和胡同四合院最为密集的地区。全区共有道路1124条,总长517公里,总面积为760万平米。其中,市管道路116条,总长175公里,总面积459万平米。区管道路1008条,长度342公里,总面积301万平米。区管道路中,次干道37条,支路及街坊路(胡同)971条。作为建成区,我区文保区众多、胡同密集狭窄,停车资源十分有限,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共有停车经营企业319个,各类备案停车场515个,停车位89298个。

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着胡同中的市民。东城区胡同的宽度一般也就5米到7米,一旦胡同中停放机动车,就会给胡同消防、救护、市政等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另外,汽车停放在狭窄的胡同里,古都风韵风貌也难以维系、保护。如果停放社会车辆,白天,能够通行大型消防车的胡同仅剩下4条,能够通行普通消防车的胡同只有36条;到了夜间,能够通行大型消防车的胡同只有3条,能够通行普通消防车的胡同仅有35条。东城区目前仅注册的机动车数量已经达到了28万辆,不在东城区注册却停放在东城的机动车更多,但是整个东城区只有9万个机动车停车位。

2013年是东城区精细化管理年,在整治创意文化胡同周边环境的同时,着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为缓解交通拥堵,东城区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和试点,胡同单边停车试点就是举措之一。胡同单边停车试点可以促进政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公民遵守法律法规和维护公共秩序的习惯培养,减少占道停车对交通环境造成的影响,减少乱停车对北京市市容市貌的影响。通过课题研究,我们分析在建成区的推广价值,以及需要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

(二)东城区胡同单边停车试点现状 

1、东城区在景山街道的育群、钱粮、大佛寺东街三条胡同,开展解决停车试点工作。在胡同周边寻找“公共停车资源”,思路是将周边现有的废弃厂房、空地,改造成地上、地下停车楼,以低廉的价格租给居民,引导他们将车转移到这些场所,亮出胡同。 

2、景山街道魏家社区是东城区胡同东单侧停车的试点单位。经座谈了解,景山街道对胡同单边停车管理总结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如:清理私装地锁;结合拆除违建,成立综合执法组,解决违法公房出租,降低建成区的人口密度,减少胡同停车数量。采用在胡同道路单边摆放花坛方式解决胡同双边停车问题,让胡同行车不再拥堵。为了2014年在魏家胡同推行单边停车,魏家社区采取居民自治管理的方法,听取居民意见,对魏家胡同的情况进行了调研:魏家胡同,本地居民车辆60,胡同内可规划车位80个,实行单面停车可满足本地居民。

3、东城区车辇店胡同立体停车楼于2012年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东城区首个胡同立体停车试点项目,车辇店立体停车楼分为东西两个院,共七个区,总停车位达到200个。50个独立的停车台全部为四层结构,采用下沉设计。其中地上一层,地下三层,由安装在每个停车区入口处的操作盒控制。车主可通过刷卡,自主完成升降操作,将车停放在对应的车位。该车库的建成,极大缓解了困扰胡同居民多年的停车难问题。目前,周边居民可按每个车位每月280元的价格办理停车证。

4、东城区在26条胡同推行“单行单停” ,打造老城“微交通”。在北新桥、交通口、崇外等东城区的26条胡同,通过实施“单边单行”措施,使得胡同“微循环”变成最富有首都老城特色的“微交通”。

5、通过成立胡同自管会的形式实现胡同单侧停车,满足居民停车的模式将向全区推广。史家胡同也成立了自管会,为辖区居民发放停车证的同时,劝阻周边社会车辆“禁停于此”。区领导表示,可以在全区内进行推广,通过标画停车线,胡同实现靠右侧停车。

二、单边停车试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景山街道魏家社区胡同单行单停试点工作存在的困难

景山街道辖区有八个社区、78条胡同和5条大街。2010年开始施行胡同单边停车试点,选择了魏家社区的育群胡同和大佛寺东街做试点胡同。采取建设花池子,人为形成胡同单边停车。胡同车辆单行是胡同单边停车的条件,在大佛寺东街设置单行标志。为了管理车辆在胡同中单边规范停放,聘用交通管理员(40、50人员),负责停车管理,两条胡同配了8个人,劳务费由街道财政负担,实行了一年多,由于成本原因难以为继。景山街道辖区内收费停车位的数量和胡同停车位没有纳入网格管理系统。

(二)胡同单边停车试点工作推行中存在争议问题

1、胡同这一公共地区停车位的所有权的归属问题。

2、胡同内车辆的单行和单停的认定应由哪些部门负责。

3、社会车辆在胡同停车收费与居民停车的矛盾如何解决。

4、停车管理的社会化,管理经费来源。

​5、居民自治管理,人员经费来源。

6、停车位引起的居民纠纷解决的依据。

7、对不具备停车条件的胡同,如何解决居民停车问题。如何利用其他胡同停车资源。

8、景山街道城管网格和社会管理网格合并,人、地、事、物、组织、工作、停车位资源是否应进行统一管理。

9、如何统一街道和社区的管理思路的问题。

​三、为缓解交通拥堵东城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

(一)新建公共停车设施

​为了缓解我区胡同停车难,在车辇店胡同内建设了一处立体停车场,通过安装简易升降机械停车设备,改造车辇店胡同现状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引导周边有车居民停车入库。该停车场的建成克服了很多困难,建成后共有车位193个,该停车场在这一年多的运营中,得到了居民的支持与配合,缓解了车辇店胡同及周边的交通秩序,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今年1月份,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地下停车场一期工程也正式启用,开放停车位466个。该停车场将随着前门项目的持续推进和游客需求的增加,逐步的扩大开放范围。

(二)新建居住区停车设施建设

​在去年街道对辖区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组织街道进行了停车资源调查,通过摸清辖区内的停车资源现状、停车需求等基本情况,结合辖区停车设施基础信息情况,进一步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增加停车位供给。部分社区、物业也结合自身情况,自筹资金改善居住区停车环境,通过利用居住区周边空地建设停车设施,实施“平改立”改造,挖掘边角空地资源、合理调整、施划车位等方式来增加居住区停车位。截至10月底,已完成白桥苑小区二期、幸福家园、上龙西里等居住区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399个(预计年底能完成新增停车位2500个)。

(三)新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

东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于2011年7月开始筹备。两年来,已建设完成120处网点,安装设备3831套;已投入使用网点95处,设备3100套,投入公共自行车1700辆;已选定网点39处(1100套租赁设备),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5000套租赁设备150余个网点的建设及投放任务。 截至10月底,我区共办卡22524张,现阶段每日办卡量为120张左右,租车846773次、还车800884次,解答咨询电话569535次(目前每日平均300余个),调度车辆37876辆,计取租赁费87367元。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平台开通试运行,我区也公布了相关内容,便于市民查询使用。

(四)路侧停车场物联网管理系统建设

在2012年实行首批3个路侧停车场约110个试点路侧占道停车位电子收费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对体育馆路等20条道路1026个路侧停车位实行电子收费。

(五)共建一批停车车位

与社会单位协作充分利用有限停车资源,共同建设、开发停车位。一是社会单位的自用停车场对外开放;二是社会投资建设停车设施;三是开放停车自治组织,做好错时停车工作。组织街道社区对辖区内停车场、位进行宣传,鼓励利用停车位空闲时间段开展错时停车。今年落实建工局党校、雍贵中心等停车场实施了错时停车,下一步还将在11个停车场实施错时停车,今年年底争取有2500个以上停车位实现错时停车,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

(六)还用一批停车位

一是将一些商场、写字楼挪作他用的停车场还利于民;二是通过积极协调区民防设施管理部门,对全区人防设施进行排查,建立台帐,符合停车条件的逐一进行登记,结合地下空间整治,腾退、改造民防设施向周边居民开放停车,力争在今年再增加停车位500个以上。已新增433个。

(七)规范路面停车

1、胡同“单行单停”改造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胡同(支路)交通环境;改善文保区出行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开展了胡同机动车“单行单停”改造工作。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对五道营胡同、育群胡同、东棉花胡同、前圆恩寺胡同等20条胡同开展标志线施划工作。共施划单向行驶地面标识、向右行驶地面标识、禁止驶入地面标识、白色箭头等107个、100mm型黄色标线带2742延米、共张贴车位线3140延米,车位523个。同时,对育群胡同、东棉花胡同、板厂胡同等10条胡同安装逆向行驶监控摄像头,强化科技管理手段。

2、停车自治管理

积极实施“四管治两小”停车管理新模式。明确各街道办事处停车管理主体责任,探索建立以街道为骨干,以社区自治组织为网格,以自治公约为纽带的居住区自治管理模式。目前已在五道营胡同、史家胡同、韶九胡同、东厂胡同、安德路、东华门小区、藏经馆胡同15号院等地因地制宜成立7处停车自管组织,并逐步向全区推广。

3、自行车停车示范街工作

去年我区在崇雍大街沿线进行了自行车停放规范管理试点工作。通过施划自行车停车线、安装提示标牌达到自行车停放整齐、有序,城市环境秩序明显提升。今年,在参照崇雍大街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门前责任制的管理确定了东四南北大街、天坛公园周边等26条主要大街、重点商业单位等地区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已完成工体北路、东四南北大街及天坛公园东、北门前等260处的标志线施划工作。共使用100mm型白色标线带8035.9延米,1200*800mm型自行车停放点位标志213个,可停放非机动车10044辆。

4、开展停车场专项检查工作

结合北京市停车场百日整治活动,制定我区停车场检查工作方案,组织成立由区交通委、区发改委、区城管大队、区交通支队组成的东城区百日整治检查小组,开展停车场检查工作。年初以来共组织检查工作12次,发现违规收费行为2次,警告驱离“黑收费”人员4名,有效净化了辖区内停车经营服务行为。

5、向居住区居民发放优惠停车证

根据《东城区居住区周边停车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政府主导、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协商确定”的原则,与各停车管理公司协商,开放了部分占道停车场,因地制宜开展《居住区周边停车证明》办理工作。截止10月底,已办理优惠车证655张。

四、对于胡同单边停车的建议

​(一)推广胡同单边停车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1、明确胡同内车辆的单行和单停的认定的主责部门;

2、探讨解决社会车辆在胡同停车收费与居民停车的矛盾的方法;

3、探讨解决停车管理的社会化或居民自治管理的经费来源;

4、探讨解决因停车位引起的居民纠纷的依据;

5、如何利用其他胡同停车资源,对不具备停车条件的胡同,解决居民停车问题。

6、利用城管网格或社会管理网格系统,将各街道和社区的停车资源进行管理,为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二)需要继续调研的内容

​1、东城区相关停车资源的基础数据(胡同、长度和宽度、社会可利用的停车设施、常驻居民汽车拥有量、停车位需求等)。

2、采用在胡同道路单边摆放花坛方式解决胡同双边停车的后续维护和管理成本。

3、了解《东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报告》的具体内容和落实进度。

4、胡同立体停车场的建设计划及落实时间表。

5、了解东城26条胡同已推行“单行单停”的情况和后续维护及管理成本。

6、2014年东城区胡同单侧停车推广工作的安排。

7、北京东城区首个胡同立体停车场启用的效果(价格、效率、民众反应)及后续运维管理的相关情况。

(三)对策建议

​东城区政府在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方面,采取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法,综合利用各种手段,试点各种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在试点和逐步推广的过程中面对不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办法,取得了一些经验。

但是缓解北京市交通拥堵,解决停车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综合性的任务,需要想出办法试点、推广,面对问题,想出新的办法,再试点、再推广,不断完善,同时还要将试点和推广的成果持续下去才能真正收到效果。因此建议:

1、鼓励停车场立体化改造,协调相关产权单位和物业管理单位,实施居住区停车设施挖潜改造,加大基本停车设施供给,逐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2、加大对占道停车场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做好占道停车场特许经营试点工作,督促占道停车企业规范经营,完善占道停车企业准入退出机制,提高停车服务水平。   

3、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切实解决东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土地权属问题。按规划统一开发建设的防空地下室,均列入北京市公共人防工程,作为国家的人防战备设施,一律由所在区、县政府实行统一管理和开发利用。

4、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和《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建议区委区政府在东单公园及南锣鼓巷地区修建地下空间,应按规定配建相应人防工程。

5、建议区民防局积极协调市民防局,规划相应人防工程用于地下停车场使用,缓解停车位紧张问题。可依据《关于贯彻〈关于改变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规定的通知〉的实施细则》([86]京防委字第4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人防办公室关于对新建防空地下室实行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京政办发〔1992〕33号)的规定,对建设费用列入商品房综合开发成本,按规划统一开发建设的防空地下室,均列入北京市公共人防工程,作为国家的人防战备设施,一律由所在区、县政府实行统一管理和开发利用。

6、制定《东城区地下空间土地权属管理办法》,对地下空间土地的取得、登记、使用、流转、处置及收益等做出系统的、可操作性的规定。

(本文在2013年度东城区统战系统调研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