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尧:关于聆听十九大开幕式报告的感受

10月18日上午9时,我在工位上全程聆听了习总书记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听过这么长的报告了,而且是在没有会场、没有组织者强制的情况下,几乎没有离开电脑、一字一句地听完,自豪于五年来在以习总为核心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领导下取得的经济社会反腐国防的巨大成就,信服于所描述的“两步走”美好蓝图,激动于将人民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振奋于发出的“振兴乡村”的号召......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创新,也是超接地气、便于执行的行动纲领。

作为出生于六十年代初的人,近十年来尤其是近年虽然反腐深入人心,社会上的奢靡风气有所收敛,但还是感觉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这代人都过时了,或许人是不该对工作那么认真了,做事要做到面子上,省劲又光鲜,何乐而不为;人也应该享受生活,不用顾及那么多“会不会毁环了环境”“有没有保护生物多样性”,但最近眼见着党建有模有样了,党员们也开始体现先进性,至少不算落后了,又听到这么旗帜鲜明、路径明确、振奋人心的报告,想想也许我们所受的教育熏陶、所秉持的工作理念也还不太过时,我们的老年也许确有所依!或许在未来退休前的这段岁月,还能够理直气壮地要求年轻人不光照顾面子工作,也要好好练练内功,做好里子,为别人、为后人铺铺路、搭搭桥,而不仅是为了业绩、为了钱和自己的晋升。以后也会尽量挤时间根据自己工作中的体会提出一些建议,尽量做一个祖国建设的贡献者,而不是旁观者。

民盟东城区委高教社人教社支部  薛尧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