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积极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体会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的历史进程又一次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进入转型升级新常态的中国,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发展中亦遇到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挑战的现实问题。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共党中央,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局势,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可谓成就斐然,彪炳史册。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鲜明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断。这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更是其为人民服务宗旨进入新时代的新境界。

作为民盟盟员,在欢欣鼓舞之余,我深入学习了中共十九大报告,相关感想如下:

第一、中国共产党着眼于通过抓住并解决社会主要矛盾,通过发展来实现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起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众所周知,封建王朝结束后,以孙中山、梁启超等为代表的仁人志士、爱国民主党派救国图强,献出了热血和生命,但最终都没有成功,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抓住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得不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只有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并带领人民解决了根本矛盾——“求生存、分土地”,从而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夺取了最后的胜利。西方也曾标榜“以民意为基础执政”,但政治寡头为争取选票,只满足简单多数民众的眼前需要,并不解决根本问题,结果导致社会矛盾越积越深,最终要么激化矛盾、要么诱发新的更多的矛盾,陷入恶性循坏中。

可以说,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是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那么通过发展来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方法论”。这是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的高明、先进和伟大之处。

第二、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初心。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七个方面举措。

同时,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不是单纯为人民送幸福,也不是仅仅代替人民谋幸福,而是带领人民、并和人民一起去谋幸福,人民群众是主人,代替和带领一词之差,但所蕴含的力量、赋予的含义存在巨大的差距,天壤之别。

第三、坚持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等制度,依法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习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习近平主席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毛泽东主席也曾讲过一句话:“根本利益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民众所处的层面无法意识到如何实现根本利益,只有经过共产党的教育和引导,民众才能认识到应该如何实现符合自身需求的利益”。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它置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可以说,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和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当今中国的事情办得怎么样,关键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状况和战斗能力、领导水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群策群力,中国必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早日实现。

民盟东城经济支部   杨光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