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趣闻
 
□爱新觉罗·溥筠
 

“胡同”一词出现在金元时代,蒙语称村落为“霍多”或“霍敦”,转音作“胡同”,并把中原的街巷也称作“胡同”。

北京胡同的格局基本上形成于元代大都时期,东城区域内,明代命名的胡同多达131条,清代有277条。胡同的名称来源,不少反映了北京的历史,也体现了民族文化,不少胡同都有掌故和传说。

有些胡同是以人的名字命名的:如班大人胡同、马定大人胡同、无量大人胡同、遂安伯胡同。遂安伯是明代陈志的寓所,后来就作为胡同的名字了。这其中也有历史名人,如史家胡同,就是因史可法的寓所得名的。

有的是内臣官员或权贵的名字,如山老胡同,就是明代山青太监的寓所,人称山老。还有魏家胡同,是皇帝亲军金吾左卫的驻地,清代时改为魏家胡同。像大、小羊宜宾胡同是明代尚郡主的寓所,最初统称杨宜宾胡同,清乾隆年间称杨夷宾胡同,宣统时,分为两条胡同,改用现名。另外像崔府夹道,据传有姓崔的宅院。大阮府胡同有阮姓府邸,芳嘉园有方姓宅第,其主人的情况均不可考。

还有的用平民百姓的特殊身份或生理特点来命名的。如西颂年胡同,是明代妓女宋姑娘的寓所。像大、小雅宝胡同,据传是大、小哑巴住在这里,清乾隆年间称大、小哑巴胡同,后改为雅宝胡同。

有的胡同是用府邸来命名的。如同福夹道,是明代严嵩府的东墙,称东夹道。清代国舅佟国纲寓所,称佟府夹道,民国时改同福夹道。又如什锦花园,是因为胡同东段有成国公的适京花园,清乾隆时改为石景花园,宣统时始称什锦花园。


2006.01.06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