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星石”到“56座民族柱”
2009.10.27
爱新觉罗·溥筠
 

在天坛里有一处文物:“七星石”,据说是乾隆皇帝诏令于天坛大享殿“七星石”的东北方向增设一石,以表明入主中原后的满族也是华夏的一员,有华夏一家,江山一统之意。

做为统治阶级的一员,乾隆皇帝的主张无疑是民族团结,和谐一家。但这样的梦想在那个时代是无法完全实现的。当时的主体思想,无非是怀柔政策,只不过是若干少数民族的头领,入京进贡或是朝廷颁布敕封或通过联姻封爵等手段,以加强民族间的联系而已。

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中国人民真正做到民族团结,和睦相处,自已当家作主,这都是由于良好的民族政策做为保障的结果。在这种极具凝聚力的政策感召下,满族人民和其他少数民族从心里感到无比的舒畅。

党的政策主张民族团结,各民族间互相帮助。而中华民族也真正做到了“少数民族的人民,离不开汉族人民;汉族人民离不开少数民族的人民;少数民族的人民也离不开少数民族的人民”。60年来,各民族兄弟般融洽,亲人般的和谐,丝毫也感觉不到歧视,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朝气蓬勃的伟大的国家之中。

各少数民族,文化水平的基础以及后来的发展极不平衡,政府对待各少数民族采取了帮扶政策。他们在接受高等教育和普通教育上受到优待,高考和中考分别有加分。一批一批的少数民族大学生走向工作岗位,为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取得了事实上的平等。

党的民族政策是政治上的平等,在管理民族事务上,在管理国家事务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各级人大和政协里,少数民族的政治地位有着根本的保障。他们和汉族兄弟一道实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当家做主的一切活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尊重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生活习俗,使民族的东西得以传承和发展。

在国庆六十周年之际,在天安门还建立了56座民族柱,听说以后还要移到一个适当场所给予保留,用以昭示世界:我们的民族政策是平等、和谐、团结的。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