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海世博展示北京文化
□ 杨 信
2010.05.20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大团圆”。 作为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首都,世界化大都市北京,有着式样丰富,民族色彩浓郁,传承悠久,源远流长的京味文化。世界的目光汇聚上海,世博园里最有文明古国韵味的展示,就在世界文化遗产展示群落。我作为北京市世界文化遗产继承人的一份子,有幸应邀参与其间的系列文化活动。
 
5月1日,第一个城市展示周北京周,在中国馆盛大开幕,京味十足的北京特色闪亮登场风光无限,“北京欢迎你!”北京在黄浦江边所展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那种深厚、大气、博大精深,为东道主中国在世博会上赢得了开门红。

在世博园宝钢大舞台的“北京茶馆”、“北京四合院”,我用老北京风情画的丰富内容,诠释着
 
北京的每一点建筑、每一个百年历史的文化,深深吸引了世博园区上海和全世界各地的观众。在我的画里,大家能直观地感受到悠久历史文化故事,幽默的市井风情,北京名城的魅力让他们激情彭湃、耳目一新。短短的几天时间, 观众对北京产生了无穷无尽的美好向往。面对着法度深严又不失活泼幽默的京味风情绘画,前来参观的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也感慨万千地指着我的作品《北京爷》,对陪同的上海市长自豪的说:“我们北京就是爷文化。”

文化圈有一句话:“北京城、上海滩”。相对于北京的“城”文化,上海却是一个“滩”,它一直承受一波又一波的西方文化巨浪冲击,结合自己原先的文化底蕴沉积出自己的一套特有的外来文化。人们比较惯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洗礼。在上海世博会上,几天来北京的民间艺术家和传承艺人早已不满足于自己的“绝活”,在吸收世博大家庭独有的多元文化融合的特征中,以便真正让人们从各个角度来了解古时北京风貌和永恒的京味风情。

要表现最时尚最永恒的“北京味儿”,不能仅仅用静态的艺术形式,以一种现代艺术的载体来诠释和传播那种古老的中国元素成为必须。在流动的文化展示中,北京有长达1.8公里的世博园区巡游表演活动,“新北京十六景”等北京代表性的景观形象都将参与到巡游表演中,这些似乎还不够,于是,一个大胆前卫的 “流动的北京胡同秀”:《行为艺术中的京味儿》构想在我脑海中形成了。

5月6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和京城各界媒体的鼎力支持推动下,在世博园中国馆西侧的高架步道上,一场创意独特,以中国红主馆为背景,现代传统相结合,意义深远的“京味儿艺术秀”闪亮登场了。我带领几位北京“非遗”传人们走上世博轴,为参观世博会的全世界游客们展示最地道、最有“北京味儿”的各种绝活,此举很快就引来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在现场,我一手端墨海,一手用毛笔在6名志愿者身穿的白色T恤衫上圈圈点点,不一会儿,一幅京味风情长卷画就在六位志愿者的“身上”浮现出来,那是老北京的什刹海风光。在这幅名为“流动的北京胡同”的画作上,银锭桥、钟鼓楼、四合院、胡同儿,这些老北京的建筑元素一样不少。在这六件T恤衫的背面,最左边两个人身上的图案拼在一起是世博中国馆,最右边一个人的身上则是北京参博的标志“天坛”,左边5个人的背后又组成了“北京欢迎您”的字样。

面对好奇的世界各地观众们,我告诉他们:除了要用现代手段展现京味儿,更加重要的是真实地还原北京历史原貌,让后代能够对老北京有一个准确的感性认识。这种动静结合,浑然一体的行为艺术秀,带给你的感受是最有冲击力的。

这幅由6件T恤组合成的流动画卷,时而分散开成为一个个独立的景点,时而又连在一起组成的一幅完整的北京风情长卷。观众们更是赞叹不已,许多人还与它合影留念。“这个烤肉季餐厅就在这里,我去过的。”现场很多去过后海的游客一边观看绘画,一边印证自己的记忆。一位上海游客说:“世博开始后,园里每天都会有很多创意表演,这是我今天逛世博看到的最有意思的一个。”

2012上海世博会是世界上最盛大美丽的花园,底蕴深厚又现代感十足的京味文化在上海滩多元化的文化氛围中,以其特有多样的形式展现,这将是上海世博会为世界人民留下有关城市主题的一份丰厚的精神遗产,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作为京味艺术家的一份子,我将继续为之做出努力和奉献,带领这些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将继续从这里一路走向繁华的现代。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