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老人善良的心
——记老盟员吴冠芸教授的善举
2009.12.23
 
吴冠芸、陆如山夫妇和他们资助的孩子们在一起
 

12月9日,由北京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举办的“善行天下”晚会上,85岁的民盟中国医科院支部盟员、老科学家吴冠芸因7年坚持捐助贫困学子而获得2009年慈善公益明星个人称号。当晚,知名艺人成龙将奖杯颁发给老人时,吴冠芸坦然一笑,淡淡地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我能帮他们多一点,以后他们进入社会困难就少一点。”

多么朴素的语言,多么善良的老人,她尽她自己的力量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贫困的大学生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这就是我们医科院总支的老盟员吴冠芸教授。

从2003年开始,吴冠芸教授就利用离休金持续捐助贫困大学生,从最开始的宏志班到现在的新长城项目,持续捐赠超过12.4万元,共计捐助贫困学生62人次,用7年的时间创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历史上个人续捐时间最长的纪录。吴冠芸和老伴儿陆如山都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老教授,夫妻二人离休金不算少,但他们却过着十分节俭的生活。

“不吸烟、不喝酒,平时我们没有什么嗜好,几乎不买衣服。吃得也很简单,我们不下馆子,就是粗茶淡饭。现在住在孩子家里。我爱画画,平时就是买点颜料、绘画纸需要花钱,剩下的钱除了生活,基本都捐出去了。”吴冠芸说。

“以前条件艰苦,我跟孩子们说,就是再苦也要让你们念完书,但念完书之后的生活就要靠自己了。”吴老说,现在孩子们都已成才,当她得知有那么多学生因贫困而被迫放弃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时,吴老和老伴儿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今年4月1日,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2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吴冠芸被授予“续捐时间最长爱心个人”奖。

在吴老的眼里,品德是一个人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个人发展的支点。纵使天资聪颖,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也是不会成功的。“这些孩子的成长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资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也就圆了我一生的心愿。”吴老说。在资助过程中,她发现大多数贫困家庭的孩子性格偏内向,不善言辞,缺乏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于是,她便常常写信与受助学生沟通,了解具体情况,亲身教导,对他们进行各方面的辅助。她坚持和每位大学生书信联系,鼓励他们多交朋友,多学知识,对他们进行各方面的辅导和帮助。在吴老看来,一个尽职尽责的捐助人,并不只是扶持学生读完书,念完大学,解决其衣食之忧,更需要培养受助学生的道德品质,完善他们的性格,帮助他们走入社会。

身为科学家的吴教授,深知人才对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的意义。现已85岁高龄的她,用7年的时间创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历史上个人续捐时间最长的纪录。我们不能不佩服这位平凡老人的奉献和执着,用一己之力书写出了中国扶贫公益事业的又一个传奇。

 
供稿:张燕(民盟医科院总支)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