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盟史简说 >> 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
 

(8)民盟被迫解散,转入地下斗争
李闻血案等白色恐怖事件后,民盟表示;争取民主与和平,绝不因此而退缩。1946年11月14日民盟郑重宣布拒绝参加国民党单方面召开的“国民大会”,次日,国民党不顾中共与民盟的反对,非法在南京召开“国民大会”,至此,国共和谈破裂,中共代表团撤回延安,留在重庆、南京、上海的财产全部交由民盟保管,由于盟内原民社党成员,主动出席“国民大会”,民盟中央做出开除参加“国大”的民社党盟藉的决定。1947年1月6日至10日民盟召开一届二中全会,确定民盟的斗争方针仍是“反对内战,恢复和平”。4月,民盟宣布坚决拒绝参加国民党于“国大”之后的“改组”政府。并支持全国各地的反美反蒋的学生运动。这一切使国民党忍无可忍于1947年10月28日,国民党中央社发表《政府宣布民盟非法》的声明,声称;“民主同盟勾结共匪,参加叛乱”,“煽动五月学潮,及上海工潮”“作叛乱宣传掩护共匪之间谍活动”,并“企图颠覆政府”,着令严加取缔以遏乱萌。

声明拒绝参加“国大”

开除民社党盟籍

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布民盟非法,视同中共要严加取缔

在国民党政府的高压下,11月6日,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发表“中国民主同盟总部解散公告”,民盟被迫转入地下。

张澜发表“中国民主同盟总部解散公告”

民盟被迫解散,表明全国性的第三大党运动已经失败,笫三条道路的想法已经破产。

(9)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
1947年11月,沈钧儒与张澜主席密商,沈钧儒、章伯钧、周新民秘密离开上海到达香港,酝酿恢复民盟总部。1948年1月5日至19日,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在香港召开。沈钧儒和章伯钧主持这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三中全会紧急声明》,《三中全会政治报告》,《三中全会宣言》等决议案。《三中全会紧急声明》郑重宣布;否认蒋介石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之无理而又狂妄的举动,决定恢复民盟总部,制定了和中共密切合作,联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为彻底摧毁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为彻底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的政治路线。会议期间,香港和被软禁在上海的张谰、罗隆基保持密切联系。沈钧儒在闭幕词中宣布;“接到上海同志们的来信,他们和我们完全采取了共同一致的意见,这是开会中值得骄傲的”。并于1月23日给张澜发了致

敬电,给罗隆基发了慰问电。三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了广大盟员斗争的信心和决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国统区的地方组织先后恢复。中国民主同盟依据三中全会的精神,密切配合中共的武装斗争,开展了反美反蒋的活动,以促使蒋介石政权的倒台。

送沈钧儒赴香港继续开展活动

(10)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号召
1948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取得辉煌胜利,为迎接全国胜利,中共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立即获得民盟和其他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和晌应。6月14日,民盟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认为政治协商和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是今日救国建国的唯一正确途径”,也是民盟“一贯的奋斗方针”。民盟在这份文告中要求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和统一的新中国。

1948年秋,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进入解放区,共同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民盟中央常委沈钧儒、章伯钧秘密离开香港北上,到达哈尔滨,与中共代表进行协商。

此后,中国民主同盟和其他民主党派在中共的具体助下开展了新政协运动,为结束独裁统治,实现人民的民主的新中国而斗。

1949年6月16日民盟机关报《光明日报》在北平创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为《光明日报》题词。

《光明日报》创刊号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为《光明日报》创刊题词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正式召开,张澜等18人出席大会,选举毛泽东任政协主席,民盟沈钧儒当选副主席,会议选举以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张澜等为副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张澜先生当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上一页 第 1 2 3 4 5 页 下一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盟史简说 >> 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