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盟史简说 >> 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
 

(5)发动反内战运动
“双十协定”签定仅三日,即10月13日,蒋介石就发布“剿匪”密令,向解放区发动进攻。民盟中央一方面由黄炎培致函国共双方谈判代表,呼吁“立即停止内战”,提议组织调查团,调查真相,商谈解决。另一方面,张谰等领导人发起成立"陪都各界反内战联合会",各级地方组织也积极支持各地反内战的学生运动。1945年12月6日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到达重庆,提出国民党必须停止军事进攻,实行无条件停战,并专程拜访张谰,交换意见。12月30日张谰致函国共双方政协代表,要求国共两党即日停止武力冲突,所有问题提交政治协商会议解决。

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国民党被迫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同盟及其他民主人士的要求,于1946年1月10日签订了“停战协定”。

(6)参加政治协商会议
1946年1月10日由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原定会议由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同盟及社会贤达各9位代表共36人出席,但国民党为削弱民盟的地位以孤立中共,要从民盟内部分化瓦解,硬要民盟让出5个名额给尚属民盟的原青年党,遭到民盟和中共的坚决反对,同国民党商量结果,青年党单独参加政协会议,不占民盟名额,由中共让出2名,国民党让出1名,名额增加到38名,保持民盟9个名额不变。最后确定的名额是:国民党8名,共产党7名,民盟9名,青年党5名,社会贤达9名。从此青年党从民盟分裂出去,与国民党站在同一立场,与中共、民盟对立起来。

政协会议在各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了五项决议,实质上否定了国民党的封建法西斯训政的法统,否定了国民党的内战政策和国民党的专制独裁。

政协会议的五项决议:
关于政府组织问题的协议
和平建国纲领
关于国民大会问题的协议
关于宪法草案问题的协议
关于军事问题的协议

民盟盟员李公朴、闻一多烈士不畏强暴、追求民主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广大人民群众和民主人士

(7)李公扑、闻一多血案
1946年3月国民党公开撕毁政协决议,一方面扩大东北内战,另一方面在各地大施暴行,2月10日在重庆较场口制造了震惊中外的较场口血案,李公扑、郭沫若等60余人被打伤,国民党将战火蔓延到关内,民盟多次致函国共两党,呼吁即刻停战,毛泽东复函对此“原则上极表赞同”,蒋介石却置之不理,反而大举向东北民主联军进攻。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的同时,加强对国统区的法西斯统治和血腥镇压民主运动。

1946年6月,国民党在昆明散布摇言,说李公扑已奉中共之命,携巨款来昆明密谋“暴动”,闻一多“组织暗杀团”等等。军警乘机查抄进步书店及进步人士住宅。民盟云南省支部于6月底,接连召开三天会议,由李公扑、闻一多、楚图南主持会议,向社会和各界说明民盟的政治主张和对时局的态度;民盟以和平方式争取民主,而非暴力革命集团,揭穿反动派的造谣污蔑,李公扑在会上大声疾呼;内战万万打不得,大家反内战的声音应该喊得更大些……,闻一多说;我们过去那种严守中立的超然态度是自欺欺人,再不能做袖手旁观或装聋作哑的消极中立者,要站出来明是非、辨真伪,要和平要民主,反对内战,闻一多还表示;真正的力量是人民,民主同盟永远深信人民的力量,把希望寄托在人民身上。会后,昆明举行万人签名运动,这时蒋介石发出谋杀令,特予昆明警备司令部,“对李闻等人,于必要时得便宜处置之权”。7月11日李公扑被国民党特务用无声手枪暗杀了。7月15日李公扑治丧委员会在云南大学召开追悼会,为了安全,没有安排闻一多讲话,但当特务捣乱时,闻一多拍案而起,愤怒谴责特务杀害李公扑是;“历史上最卑劣,最无耻的事情,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扑,会有千万个李公扑站起来,你们将失去千万人民”。“正义是杀不完的,真理永远存在!”“争取民主、和平是要代价的,我们决不怕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象李先生一样,跨出了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追悼会后,闻一多又出席了民盟喉舌“民主周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在回家途中,离家门100米处遭国民党特务杀害,身中七枪,长子闻立鹤为保护父亲身受重伤。五天之内,昆明发生两大血案,李、闻被害,引起国内外强烈反映,声援民主战士的唁电如雪片飞来。7月18日张澜致电蒋介石,严厉谴责国民党的法西斯暴行,9月30日发表“李闻案调查报告书”,用铁的事实揭露国民党杀害李、闻的罪行。

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朱德给李公扑、闻一多家属发了唁电,对李、闻被害表示深切哀悼。全国各地及海外侨胞隆重集会悼念李、闻两位烈士。10月14日在上海各界人士举行李、闻两烈士的公祭大会上邓颖超宣读了周恩来亲撰挽词(图)。血的事实,使国统区广大人民和民主人士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加勇敢地投入反内战、反独裁的民主斗争。也使民盟开始丢掉幻想,更坚决地和中共一道反内战、反独裁的斗争。

邓颖超宣读了周恩来亲撰挽词
上一页 第 1 2 3 4 5 页 下一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盟史简说 >> 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