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盟史简说 >> 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
 
二、重大历史事件的回顾

民盟成立后,其指导思想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中间派立场出现,周旋于国共两党之间,第二阶段是丢掉了对国民党的幻想,支持中共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1)“新华日报”事件
1944年9月在三届三次国民参政会上,中共参政员林伯渠代表共产党提出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立即得到民盟的支持,1945年元月15日蒋介石发表新年文告,声称“一旦反攻基础建立,最后胜利把握时,就召开国民大会”。为此民盟发表时局宣言,指出“只有结束一党专政,建立联合政权,中国始有实现民主宪政之可能”。这一宣言被元月16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全文刊登,国民党政府立即明令禁止出售这一天的新华日报,并派出大批军警四处搜查,新华日报工作人员走出报社,亲自上街,把这一宣言送到各界人士手中,街头人们争相购买,这就是“新华日报事件”,2日12日毛泽东指示解放日报发表民盟这一宣言,并在延安广播电台广播。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提出,立即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一个由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和无党派的代表人物联合组成的临时的中央政府”。

“立即结束一党专政”的主张

(2)调停国共两党关系
1945年4月至6月为调停国共两党的紧张关系,促进团结,民盟中央领导人黄炎培、章伯钧等4人,会同国民党参政员褚辅成,王云五等三人,共7位国民参政员於6月2日致电毛泽东、周恩来,希望国共两党能通过商谈介决矛盾,实现团结抗战的要求。6月8日毛泽东、周恩来复电邀请他们去延安商谈国是。

民主人士赴延安

7日1日黄炎培等6人飞往延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去机迎接(图),随后进行正式会议,共商国是,会议达成;“停止国民大会进行,从速召开国民党、共产党、民盟及三方共同推荐的无党派人士组成的政治会议,研究、讨论结束一党专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及民主改革之紧急措施,制定民主的施政纲领和将来召开国民大会等”问题的会议纪要。会议气氛十分融洽。(图)。“纪要”这一文件是抗战以来民盟和民主人士与中共达成的第一个正式协议,

在延安与中共领导聚会

它表明民盟与中共的合作迈入了一个新阶段。7月5日,黄炎培等回到重庆,集体面见蒋介石,递交了“会议纪要,这无疑是对蒋介石独裁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

(3)民盟发表“在抗战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和国共两党的“双十协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当天,民盟发表“在抗战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提出“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的口号,并提出修改国民大会的组织法和选举法,实行普选,召开人民所需要的国民大会,召开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会议等十项政治主张。

由于中共的坚决斗争,民盟的一再呼吁,且抵制了国民党包办召开的国民大会,国民党被迫做出和平姿态,邀请毛泽东等中共代表赴重庆谈判。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在张治中及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陪同下飞赴重庆,在机场受到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人的热烈欢迎。

在重庆欢迎毛泽东

毛泽东、周恩来在重庆谈判期间,三赴“特园”看望、会晤民盟中央领导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人。9月14日毛泽东与张谰长谈三个多小时,就国共谈判、民盟与中共配合等问题交换意见。9月14日和9月25日国共双方谈判代表两次向民盟领导人通报谈判的进展情况,并听取民盟领导人意见。黄炎培建议,国共两党应一方面继续谈判,一方面着手准备各党派及无党派代表参加的政治会议。这一意见被国共两党采纳。

10月10日国共两党签订“双十协定”。向全国声明;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立独立富强的新中国”。

这一阶段,民盟领导人和中共领导人的多次交换意见和情况,互相理解和支持,使民盟更加深了对共产党的认识,为后来的亲密合作与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4)中国民主同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45年10月1日至12日中国民主同盟在重庆“特园”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即笫一次全国代表大会,48位实到代表出席大会。大会通过了《政治报告》,《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民主同盟纲领》三个文件。大会选举中央委员66人,中央常委18人,继续选举张谰为主席。这次大会继续针对召开政治会议,建立联合政府,召集国民大会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政治纲领和主张,反映了广大人民渴望和平民主的要求,因而得到中共和各界群众的积极支持。

临时代表大会的宣言和纲领

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部分领导

 
上一页 第 1 2 3 4 5 页 下一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盟史简说 >> 继承和发扬民盟的光荣传统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